呆呆ihy

[皓嫣] 天命

  3

  “我朝将领带回了阿诗勒部一员大将,不知阿诗勒部愿意用多少诚意将这位大将带回去啊?”

  “我部愿意三千战马和两千快狐皮再加黄金千两换寻黎将军。”

  阿诗勒使臣跪在太极宫大殿,还未换下盔甲的尉迟恭和皓都冷眼站在一旁。

  李渊高坐在龙椅上,一旁的李建成看着阿诗勒使臣一脸不屑。

  “不想在草原威名远扬的阿诗勒部如今也同墙头小草一般,随风而倒,今日见了阿诗勒寻黎本尊,倒是比前几日与孤和二弟观蹴鞠时还要恭谨谦卑。”

  中原内乱多年,大唐根基尚未稳定,但阿诗勒部却在草原盘踞多年,实力悬殊,秦王李世民明白不能与阿诗勒部在明面上闹僵,于是出言缓和。

  “战争不止,双方的杀戮便会一直持续,我手下的将士虽将寻黎将军生擒但却从未苛待过他,大唐将他送还,不止可否换得与阿诗勒部的一纸盟约?”

  李渊开口道:“秦王言之有理,我大唐一心求和,不愿徒增杀孽,使者若同意,我当即便着人草拟文书。”

  “我部一向不信这些文书,盟约不如姻亲,大唐如此看重婚姻礼法,相比比我部更明白这些道理。”

  “唐皇陛下,若您应允,我部愿意以十足的诚意求娶一位大唐公主,嫁与我们阿诗勒部的小可汗为可敦,我部必定待公主如上宾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阿耶面前又是这个老二做主。”

  李建成气愤的走出太极宫,李元吉随即跟在身后。

  “大哥,大哥。”

  “二哥的人刚立了战功,阿耶少不得要给他三分颜面,才不会落得个苛待功臣的名声。”

  “尉迟恭手里的兵权已经足够让人忌惮,这个皓都阿耶有意让他掌宫禁总领一职,老二的势力怕是又要扩大了。”

  “大哥,恕四弟多嘴,宫禁总领是要职,还是得掌握在咱们自己人手里。”

  李建成捏紧了拳头,回头远远望了一眼太极宫耀目的匾额。

  

  “阿耶,宫禁总领一职,儿子倒是有个人选。”

  李建成将亲手烹制的茶水端给书房的李渊,跪在李渊身侧。

  “何人啊?”

  “是儿子的手下常何,他跟了儿子多年,做事细心谨慎,东宫守卫从未出过纰漏。”

  李渊有些为难,迟疑道。

  “朕已经决定将宫禁总领一直交给皓都,常何虽然稳妥,但论及战功和武艺都不及皓都,且那皓都生擒阿诗勒大将,不升任要职岂不是怠慢功臣?”

  “皓郎君毕竟年纪尚轻,年轻人过早升任高位难免居功自傲,杜学士虽只是皓郎君义父,但人子的官职万不可超过父亲。”

  “那依大郎的意思,只赏些金银珠宝?”

  “只有财帛怕是会令忠臣寒心,大郎以为,阿耶可以赐给皓郎君一桩婚事。”

  “皓郎君骁勇善战,做事稳妥,只是出身寒微,在朝中缺少根基,阿耶若可以赐一桩婚事给皓郎君,来日若皓郎君有岳家助力,必定大有作为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殿下,属下不解,殿下为何进言陛下将永安县主许给皓统领,如此不是助长秦王一党的势力?”

  李建成看着后院花园里的一棵杂草,连根拔起。

  “根须太细连的不够紧密,便容易断在土里,等他联系的更稳固了些,才能一举拔除。”

  “我不止要除掉李世民,房杜二人我也要斩草除根。”

  

  此时书房外一阵瓷器声响,李建成警觉的走出书房打开门。

  “阿瑾。”

  瑾夫人拎着食盒屈膝行礼。

  “殿下,夜深露重,妾听闻殿下还未就寝,想着给殿下做些点心送来。”

  “难为你有心,书房重地,你一个妇人日后还是少来。”

  瑾夫人神色微微有些慌乱,但李建成并未察觉。

  “是,妾告退。”

  

  弘义宫书房,李世民将皓都单独留在书房内。

  “克明近来可好?”

  “回殿下,义父一切安好,只是颇为担忧殿下。”

  “本王会想办法将他召回,你且安心。”

  皓都行礼回道:“是。”

  “皓都,还记得你幼时本王教过你,真正的七尺男儿无需什么世家大族的出身,可凭自己的真本事闯出一番天地,如今你是真正做到了。”

  “殿下谬赞,属下愧不敢当。”

  “好了,这个时辰宫门早已经落了锁,在弘义宫里挑一个空房间休息一晚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弘义宫的夜色比边境要美上许多,但皓都对美景无心鉴赏,看着天上的满月担忧将自己抚养长大的义父。

  在弘义宫最偏僻的一角挑了个最简陋安静的屋子,皓都枕着手臂躺在榻上,却怎么也不得安寝,翻了几次身,最后还是决定穿上衣服去院子里巡视一圈。

  “皓统领。”

  巡查的守卫见到皓都恭敬的行礼,皓都只示意他们不要出声,他想一个人在院子里走走。

  远远的看到一个身量娇小,但衣着不同寻常的女子仪态端庄的在花园漫步,出于礼节,皓都只好回避。

  等那女子转过身,皓都在侧面才看到她的面容,那是殿下的女儿。

  自己从小随秦王征战,曾在后宅巡视时见过这小娘子几次,十几年的光景,她从一个受人欺负的小娘子变成了弘义宫的县主。

  一阵风吹过,带动着花丛发出沙沙的声响,李乐嫣似乎被这股突如其来的大风吓到了些,警觉的转过头,看到没有人跟着自己才松了一口气。

  “果然还是这般胆小。”皓都暗地里笑道。

  “终于能出来透口气了,我明明没犯什么错,为什么阿耶又不让我出门。”

  养在弘义宫的兔子嗅到了李乐嫣的气息,也跑出来陪她。

  “小兔,你的眼里应该是绿色的草地,不应该被困在这宫里。”

  李乐嫣想了想,又抱住了小兔。

  “好像你也只能生活在宫里,如果不困在宫里,你也无处可去吧,外面那么多野兽,出了宫还有谁能保护你?”

评论(6)

热度(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